7月16日下午,旧金山湾区金兰社联合当地三十多个华侨社团代表及华侨同胞上百人举办了第一届华侨节。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彭寿臣,旧金山湾区齐鲁会馆会长刘磊应邀参加华侨节建立剪彩仪式。

 

旧金山湾区齐鲁会馆刘磊会长

 

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彭寿臣在致辞中讲道,华侨节的建立之际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在美华侨从1820年至今打拼的197年历史中,130多年是倍受歧视的。建立华侨节意义深远,正如金兰社孙振凯和沃尔佳社长所指出,我们建立华侨节的目的之一是联合发展。湖南同乡会会长欧阳飞鹏的倡议很好,我们海外侨胞应该是广义的概念,不是狭义;

侨胞是复数,不是单数。我们海外的侨胞,不管台胞还是大陆同胞,新侨还是老侨,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更强大,才能发展更快。

“水宽才能载舟“,我们要联合起来,相互支持,共同促进侨胞的福祉与发展,促进祖国的繁荣和统一。彭总会长祝愿侨界的明天更美好,侨胞更加团结,更加强大。

金兰社前社长孙振凯在致辞中指出:“华侨节只是个开始,我们还有很多的事要宣传,例如华侨形成的起源、华侨淘金的沧桑历史、华侨修筑太平洋铁路付出的艰辛、华侨支持孙中山推翻满清建立共和、华侨支援祖国抗战、华侨支援祖国改革开放、华侨支援祖国赈灾救灾、华侨在美国创业成功的模范人物代表、华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等。”

借华侨节之际,金兰社举办了新社长上任仪式。沃尔佳女士在面向社旗宣誓后从孙振凯手中接过社印,她感触地说:“华侨节,不仅是为有一个华侨华人的专属节日来欢庆,纪念优秀华人华侨心系家乡国家。更重要的是在当下,凝聚侨心,实现中国梦的一部分。”  她希望未来可以团结各社团朋友,促进各种文化交流,从事更多的公益事业。

 

总会会长彭寿臣,北加州和统会会长邹志强,金兰社新任会长沃尔佳,河北同乡会会长耿兰棣

齐鲁会馆刘磊会长

 

 

 

 

孙中山四次访问旧金山宣传革命

(作者﹕ 黎志滔)

位于美国西海岸的三藩市,又称旧金山,是美国西部的主要口岸之一,当年华侨从中国来美国谋生,均由三藩市上埠,因而这里逐步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华埠,在海外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华侨相对而言较少束缚、对自由民主等新思想较易接受,为此,孙中山曾先后四次到达三藩市宣传革命,而每一次都各有不同的经历和收获。

首访失望而回

早在1896年6月,当时兴中会刚刚成立一年半,亦即广州革命失败的第二年,29岁的孙中山来到美国三藩市宣传革命,志在联络洪门致公堂人士参加革命组织,可惜当年侨胞害怕满清政府迫害,因此响应的人不多,在三藩市逗留约一个月之后,孙中山只好无奈离去,委托当地有志革命者继续广为宣传,等候时机。

二访受困木屋

1903年,孙中山在夏威夷加入致公党,同年12月,他乘船来到三藩市,因当时满清政府从中作梗,孙中山在三藩市登陆后被困于码头木屋不准入境,后来得到《中西日报》社长伍盘照,连同致公党职员黄三德、唐琼昌合力营救,并聘请美籍律师那文向联邦政府抗争,曲曲折折最后获胜,孙中山才得以入境,但此时,他已在木屋被困了17天。

孙中山这次访问三藩市收获很多,一是改组致公党机关报《大同日报》,将原保皇派主笔欧矩甲替换为革命志士刘成禹。二是委托《中西日报》印刷邹容所著之《革命军》分赠各地华侨。三是在大埠市德顿街长老会举行“兴中会救国筹饷大会”,侨胞纷纷响应,共筹得4000多美元。四是建议洪门会员总注册以健全组织,孙中山还代写致公堂新章程80条,获得总堂各职员赞成。随后孙中山继续在美国各地访问。

三访创立机关报

1909年12月,孙中山乘火车从美国中部抵达三藩市,当时同盟会己经决定在美洲以金山大埠为中心,并组织成立“少年学社”,但“少年学社”当时为秘密组织,有感筹饷困难,孙中山希望能将该组织在侨社公开化。到了1910年1月18日,孙中山期待已久的革命组织“美西同盟会”在三藩市成立,孙中山任主盟人,不久更名为“中国同盟会美国总支部”。当时由“少年学社”创办的《美洲少年周刊》风行美洲大陆,不过孙中山提出周刊每七天出版一次,难以应付革命之急需,希望能改为日报,后来在同盟会同志的努力之下,于1910年3月正式出版了《少年中国晨报》,这份由孙中山所亲手创立的党报,历经了讨袁、护法、清党、北伐、抗战等祖国革命的各个时期,直至1991年4月1日才正式停刊。

四访组织筹款局

仅一年之后,即1911年3月,孙中山由南洋经欧洲到达美国东岸纽约,最后抵三藩市,这是孙中山最后一次访问三藩市。这次访问,孙中山以《少年中国晨报》报社作为临时办公室,发动并组织成立了“中华革命党筹饷局”,派李是男(即李公侠)任会计,由孙中山与李公侠两人署名发行“中华民国金币券”,面额十元、百元、千元三种。离开三藩市之后,孙中山继续在加州各地推行革命思想,所到之处包括葛仑、沙加缅度、洛杉矶、乐居镇、佛斯卢市等均作短暂停留。在武昌起义前夕,即10月11日,孙中山抵达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市,10月13日途经芝加哥,当地侨胞举行了预祝中华民国成立大会。11月2日孙中山离开美国到欧洲继续宣传革命,直至12月21日才乘船抵达香港。这一次孙中山在美国停留的时间超过了半年,收获颇丰,筹集到大笔革命经费,为发动华侨同胞支援祖国革命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在三藩市华埠国父纪念馆、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等地,展示出大量孙中山当年在三藩市宣传革命的实物和相片,我看到了孙中山的遗嘱、纪念他的铜像,最珍贵的是孙中山的亲笔题词“天下为公”“华侨乃革命之母”等等。100多年前,孙中山四次来到三藩市宣传革命,拯救灾难深重的祖国,这种精神永远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