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下午,日照市代表团一行17人来到旧金山湾区中关村创新中心召开了日照市海外招才引智推介会,与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和齐鲁会馆签署了海外引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湾区当地各行业的众多代表参加了推介会。

日照市委组织部李卫东常务副部长,外国专家局刘相鸿局长,经济技术开发区邱兵副主任,合作与招商局赵慧副局长分别给来宾介绍了日照市的市情,经济,商业,支柱产业,投资环境,及招才引智的政策。日照市的支柱产业有汽车,钢铁,石油,航空,造纸等。日照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其港口吞吐量(2016年3.83亿吨)排全国港口第八位,世界第11位。

据山东手机报,日照版10.30报道,前三季度日照经济有多项指标增幅领跑山东省:

  •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62.86亿元,居全省17市第一位;
  •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49.69亿元,增速居全省17市第二位;
  • 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4.25亿元,增速居全省17市第二位。
  • 出口261.21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 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30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一位,税收占比达81.2%,居全省第一位

日照市的经济飞速发展,目前的海外人才引进需求有:创业人才(团队)50个,创新团队100个,创新人才1000名。其政策特点是:含金量高:高标准,高端倾斜;覆盖面广:高层次,高校毕业生;有厚度:提供资金,住房,融资和生活的支持。

创业融资政策方面,日照市设立亿元人才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引进人才创新创业,可以由人才创投基金提供10-30%的跟进配套投资,最高可达1000万元,但特殊案例也可以一事一议;最高500万元融资担保,允许科技成果等无形资产折算技术股份。

财税支持方面,日照市提供以下优惠政策:

  • 孵化期创业项目,成立3年内,按照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全额资助给企业用于发展
  • 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创业项目,财政全额补贴创业初期3年融资银行利息
  • 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可以免缴个人所得税

刘相鸿局长在做具体介绍时说,只要符合条件,能够为日照市带来有创新性的技术,人才和资金,政府会提供100-1000万人民币的启动资金,提供创业办公室200平米,3年免租金。如果有特殊项目,也可以一事一议,支持的资金上不封顶。日照市也会给成功推荐引进的人才奖励最高数十万元的推荐奖金。

推介会上,日照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代表管委副主任邱兵与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彭寿臣,和齐鲁会馆理事/多徕集团总裁董琪(代表刘磊理事长)签署了“中国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美国旧金山)海外引才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委托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和旧金山湾区齐鲁会馆,和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王其铭)共同组建,维护和拓展“中国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美国旧金山)海外引才工作站”,承接日照市的招才引智,出访培训等工作。

彭寿臣会长致辞时讲到,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是由全美各大地区山东同乡会于1992年创立,现在全美各地分会的理事们有两百多名,会员上万人,汇集了在美山东乡亲各个行业和领域的人才。旧金山湾区齐鲁会馆是几个历史最悠久的社团之一,至今已有37年的历史. 我们的宗旨是服务乡亲,融入主流,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合作交流。我们会发挥资源优势和影响力,协助日照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化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招才引智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我们一定会发挥好桥梁作用,联合美国的优秀社团,做好切实的引介和推荐作用,树立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的典范。

彭寿臣,刘相鸿局长

王鹏(齐鲁会馆理事),彭寿臣,邱兵主任,刘卫东部长,董琪(齐鲁会馆理事)

彭寿臣,邱兵,董琪签署合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有意在日照投资或创业的企业和个人,请跟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联系,以获得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