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时间7月31日下午, 由山东省商务厅主办,尼山国际承办的2018年”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旧金山推介交流会”在美国旧金山米尔布雷市(Millbrae)威斯汀酒店(Westin Hotel )成功举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任发强副总领事到贺并致辞,海外孔子文化大使,济南旅游推广大使,尼山国际总裁乌兰(Ulan)和旧金山中英文主持人Thomas主持。

中国驻旧金山商务参赞杨依杭为大会致开幕辞。

推介会以“孔子家乡”为切入点,围绕“一带一路文化经贸之旅”为主旨,推介山东省所辖各市、各知名企业的招商引资机会,积极探讨了与美国当地各产业的合作前景。山东省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派出了超过40位各级政府领导及商界精英的代表团,与一百多位美国本地商贸、文化、科技、金融等众行业专业人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做主旨演讲

加州米尔布瑞市副市长Wayne Lee及旧金山湾区管委会主任 Del Christensen 代表当地政府代表致辞。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浪潮美国系统公司总经理郑子亮、山东省青岛市灵山湾影视文化基地李锋、山东省淄博博山商务局局长张彪、枣庄市委宣传部张心立等分别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山东省最新的发展态势和文化贸易成果,硅谷资深人才专家,前特斯拉和硅谷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张琦Tom Zhang ,就如何为山东引进高端人才做了精彩的分享。推介会就三个课题展开了论坛讨论:(一)数字经济与科学管理服务,(二)使世界成为平面,山东服务外包为美国建筑业打造全息竞争,(三)跟着孔子走向世界

吕伟副厅长代表山东省商务厅,与任发强副总领事,杨依杭参赞一起为 “齐鲁文化贸易海外中心”揭牌,山东友谊出版社副社长郭海龙,乌兰女士等作为见证嘉宾参与了仪式。 “齐鲁文化贸易海外中心”在尼山国际的落户,是山东省推进建设文化贸易海外平台,促进中美文化贸易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揭牌仪式后,山东友谊出版社副社长郭海龙、山东美猴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庆以及美国尼山国际总裁乌兰共同参加了《论语智慧》数字图书新书发行仪式。

在随后的晚宴中,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任发强也向山东及美国的各位嘉宾表示了欢迎,强调了在中美交流中“诚信”的重要,赞扬了山东人诚信文明的美德,寓意中美关系遵循着诚与信的准则来解决挑战,发展交流的前景。

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彭寿臣代表全美乡亲热烈欢迎代表团,致晚宴欢迎辞:

“我们孔子的后代尤其青睐旧金山,在美華人超过5百多万,有一半以上生活在加州和纽约,其中高层次人才在加州的分布占全美之首,比纽约还要多出50%. 山东人有6.9万 (2018)纵观美国华人移民史,加州的华裔从修建铁路,到贸易往来,到如今的高科技发展都写下了浓重多彩的一笔。

近几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美国购房置业,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横向发展,省市政府来美招商引资,招聘人才的活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比如,去年浙江省政府就在旧金山湾区投资几千万美元建立了交流中心。根据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的统计,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2015年达到160亿美元,2016年540亿美元,2017年240亿美元。

中美之间的交流和双向发展是我们在美华人的愿望。虽然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愿这挑战为我们带来新的思路,用我们的智慧和务实 转挑战为契机,重新奠定世界贸易的新格局。

在座的各位都是在美国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感谢各位对山东省文化贸易代表团的支持,愿我们为中美之间的文化与贸易交流作出更多的推波助澜的贡献,为祖籍国的繁荣昌盛,为中美之间贸易关系揭开新篇章, 共同努力!”

尼山国际总裁乌兰女士感谢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对推介会的大力协助。

推介会受到来宾的一致好评,加深了硅谷各界对山东的印象。来宾陈杰总裁(三智教育)讲论坛中的“标准化中餐服务与资本相遇”引起了她极大的兴趣,希望能够和主讲人进一步交流,应用到美国湾区。

尼山国际作为中美文化活动策划平台,在推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方面有着丰富的国际活动经验,不断激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东方魅力, 并将国外优秀的文化带回中国,促进彼此文化的交流与互鉴,打造合作共赢的平台。

 

鸣谢: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吴金柱,张啟智,何洪江,王美玲,陈杰,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