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下午2时,总会会长彭寿臣,齐鲁会馆理事长刘磊和会馆的理事顾问们来到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拜访了罗林泉大使,和罗大使就服务侨胞及建设侨社深入交流了两个半小时。齐鲁会馆一同拜访的人员有:顾问高长明,副会长(韩华基金会召集人及海联会常务理事)吴金柱,副会长王美玲,理事及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前会长张啟智。总领馆侨务组张琳组长及刘晓丹理事也出席了会议。

X1OO4335

彭寿臣会长向罗大使介绍了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的历史,分会组成,美国几个区域山东同乡会的一些基本情况。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成立于1992年,旨在联系在美的各地乡亲,为乡亲们融入主流,宣扬中华文化和增进交流提供服务。总会当初的章程由齐鲁会馆顾问高长明撰写。高顾问92高龄,思路清晰,谈吐之间流露出浓浓的爱国爱乡情结。他一生中当过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校长,大家尊称“高校长”。 他曾经资助济宁大学20万美元建设资金,获得“济宁市荣誉市民”证书。直到今天,高顾问还在和国内教育机构筹划设立教育基金事宜,罗大使感叹高顾问虽然年长,但仍然精力充沛,不忘为家乡做事。

彭寿臣继续向罗大使介绍了齐鲁会馆的历史,理事,多年的会务发展,及理事们建会36年来为社区,文化及教育作出的贡献。齐鲁会馆是一个多元的社团,理事与会员包括了北加州(旧金山湾区)的台胞,大陆同胞及韩华等各个背景的齐鲁乡亲们。三十多年来,齐鲁会馆坚持筹集和发放齐鲁奖学金,会馆善心理事们已经捐助上千名学子:慈善家袁美玲理事更是在12年间在抗癌历程里,身体力行,持续资助了800多名山东贫困学子。

齐鲁会馆与时俱进。2016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齐鲁会馆成功举办了孔子杯亚裔青少年才艺联赛,总决赛展露了一百多名选手的歌舞乐才华,推荐了十几名得奖选手到纽约的卡耐基音乐厅表演,同时筹款5万多美元到山东沂南县资助建校。彭会长感谢总领馆查立友副总领事在才艺联赛总决赛上对齐鲁会馆的高度肯定及颁奖。彭会长今年5月初回到沂南县看望了老师和学生们,让大家欣慰的是,两百多个学生有了崭新的多媒体教学楼,增加了优秀的年轻教师,在李富明校长的带领下,短短一年的时间,全校成绩上升到全县前5名,学校的老师和校长们将继续参加欣欣教育基金会的长期培训,近一步促进教学。海外侨团的关注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响应,人大和教育局等部门提供了更多的师生福利支持,这样一个项目虽小,其连锁及长期效应深远。

DSC06513

 

前总会会长张啟智先生和罗大使分享了做全美山东总会会长的一些心得。他说总会会长不易,少钱缺兵,还要做很多事情,他回想起当初联合各会建立联合奖学金的事情,看似简单,执行起来并不容易,做总会会长是很辛苦,完全是靠热心和能力。

齐鲁会馆刘磊理事长讲自己生意繁忙,在齐鲁会馆之前,在旧金山湾区生活了十几年都没有 加入侨团,但在2015年加入齐鲁会馆时被元老理事们感动了,他们做的事是细水长流,他们的心是热的。理事于爱珍(国民党代表)提倡“我们要关心所有山东老乡,我们只讲乡情,不讲政治”。他觉得齐鲁会馆的同仁们作为湾区老牌侨团,基础深厚,多年奉献,做事低调,决定留在齐鲁会馆,投身服务侨社的工作。刘磊理事长向罗大使近一步介绍了齐鲁会馆,全美山东总商会及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正在联手促成的山东-加州友好省州的交流项目,加州是科技大州,我们希望能够促进引智,切实落实交流及投资项目。刘理事长希望能得到总领馆的支持及指点。副会长王美玲也表示这几年来坚定服务齐鲁会馆服务乡亲就是因为看到大家不计利益,无私奉献,致力于做实事。

在交流的过程中,大家也和罗大使交换了关于侨团和谐建设和政治方面的想法。彭会长讲齐鲁会馆作为民间团体不讲政治,但是在大的方向上,全体理事坚决“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促进统一“。这也是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在全美各个分会倡导的理念:中国统一,大家团结,中国才能强大,才有前途。这是海外侨胞的共同心愿。

齐鲁会馆副会长及海联会常委吴金柱讲到,在美韩华人士90%以上都是山东人,所以韩华联谊会几十年来与齐鲁会馆渊源很深,每年都有互动交流。近几年来也经历和看到了一些社团分裂的行为,吴会长在2015年加入齐鲁会馆是为了助推会馆优良传统,促进山东乡亲的团结。他指出总领馆和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希望侨团和谐与团结,在团结侨胞,团结桥社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X1OO4337

罗林泉大使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和想法。罗大使表示很早就想和齐鲁会馆的代表交流,今天安排一下午的时间,大家交流的非常好,很有意义,很高兴。总领馆各级侨务部门和齐鲁会馆每年的沟通交流都很密切。罗大使清楚的记得1980年大学毕业后在外交部礼宾司组织了大使夫君旅行专列到山东访问,当时山东人的热情,好客,和讲义气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罗大使通过在座各位向未能前来总领馆的所有齐鲁会馆理事们表示感谢,代请转达问候。罗大使代表总领馆明确肯定齐鲁会馆全体理事们在“坚持一个中国,反台独,促进统一“的坚决立场及多年努力。罗大使代表中国政府感谢齐鲁会馆持之以恒,默默无闻的坚持做善事,多年支持教育,这正是国内需要的,尤其是对教育的投资,非常有意义,因为未来的世界是人才的竞争。

罗大使在和谐侨团建设方面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大使指出近几年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及中国外交进一步强化,统一是大势所趋。齐鲁会馆作为多元桥社要与时并进,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做好团结侨胞,促进统一的切实工作。考虑到历史原因,总领馆理解齐鲁会馆经历的一些挑战,但是相信全体理事的主观意愿和努力,会排除干扰,妥善解决所有问题。对大家担忧的侨团分裂现象,大使表示总领馆不想看到分裂,也不参与侨团之间纷争,支持和谐共处,并明确表明态度“总领馆从来没有向任何侨团授权对外代表总领馆,以前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

罗大使充分肯定了刘磊理事长做的很多贡献比如收集日军侵华证据,并在美国国会办展览的事迹;也感谢彭会长在任齐鲁会馆理事长期间团结大家做的非常有意义的华裔才艺联赛;对齐鲁会馆今后的有意义的活动,总领馆会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