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新百强青年领袖项目聚焦吴安琪:一个开朗活泼、热情上进的西安女孩,目前在南加州大学全球排名第一的传媒学院硕士在读,巾帼不让须眉的作风,让她在学习和工作中具有领袖风范和团结意识,更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年级轻轻,吴安琪却有着丰富的学习工作经历。2009年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参加新加坡顶尖Maris
Stella High School 的交换生项目,并在2011年以接近满分的GPA和荣誉高中生毕业于美国Grosse Ile高中,现已拥有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经济与国际关系荣誉学生双学士学位。本科在读期间,她被选入KPMG Elite精英计划,假期在深圳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并负责招行审计项目。本科毕业后2015-2016年,吴安琪在自己家乡的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工作,并协助举办了“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和“从长安到罗马丝绸之路演展系列活动”两项重点文化部交流系列活动。

2016-2017年,吴安琪参与到洛杉矶思班艺术基金会(NGO)并做管理运营的工作, 这是一个非盈利机构的艺术基金会,主要为了艺术文化所做贡献。针对年轻的艺术家和中美文化之间的交流,吴安琪与南加州大学结合并以最低的成本为学校举办了很多活动,希望利用该平台为中国年轻艺术家在海外提供交流平台。特别在 2016年吴安琪为华裔爱心女孩举办了“Animal Ark”画展,并义卖筹款约10万美金支持四川卧龙濒危熊猫保育,新华社、世界日报、环球通讯行社等媒体均到现场采访。目前,吴安琪虽在读书,但是如果思班艺术基金会有需要,还是会随时愿意担任志愿者的。

吴安琪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得到许多荣誉学生的奖项,而且积极参与各项社团或社区活动,获得了很多成绩。她曾多次荣获全国写作竞赛一等奖,滑铁卢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多次参与筹办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毕业酒会等相关社交活动;策划洛杉矶知名建筑设计师们以及UCLA名校教授的个人作品展;主办南加州大学中国学院(AAC)成立典礼;多次协助接待文化名人在洛杉矶的访问活动等。2017年9月她加入了USCCSS学生会,主持并协助举办了南加州大学的中秋晚会,特别是同年11月她策划并主办了“北美留学生之夜”,此次活动不仅是南加最大规模的留学生联谊活动,而且邀请到来自东海岸的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常春藤名校的青年才俊与南加留学生分享海外学习工作经验。该活动更荣获“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2017年度十大新闻”的称号,并被凤凰卫视、今日头条、搜狐教育等多家媒体报道,同年还代表海外留学生被邀参与在洛杉矶总领事馆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座谈会并接受CCTV-13采访。

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吴安琪还受邀在中国为大学生们做演讲,帮助他们了解留学生活和普及美国文化。她在做非盈利基金会的时候有接触到很多教育奖学金的机会,后来由于她各方面成绩的优秀被邀请回国将留学经历分享给大家,包括如何在美生活,如何申请学校,如果跨专业的学习,利用她比较特殊的学习经历,为学生解决留学方面的问题,通过与大家的沟通,也解答了很多家长的疑问。

吴安琪目前担任2018加州中美峰会(CCS)的主席,CCS是美国西海岸学界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中美论坛,已经举办了5届,往届影响力覆盖1500余名观众、50位重磅嘉宾、3个国家、25家媒体报道,包含创业大赛、招聘会及总裁之夜等板块,为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精英们提供海外交流和深度合作的舞台。“加州中美峰会” (曾用名“南加论坛”、“加州中国论坛”)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服务在美精英留学生的平台。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的指导下,由南加州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美西南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合发起,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等院校联合支持下,2018年4月CCS“加州中美峰会”再度起航,主题为”文化与科技”,探讨文化、科技、共享、革新、传播、一带一路、中美关系等当下热门关键词,并有学生自发组织成立“加州中美峰会”执行委员会,策划及执行本届峰会全部议程活动。

谈到将来硕士毕业后的职业规划,吴安琪表示她真正想做得是外交方面,这也与她小时候的一位偶像有关。她从小就很崇拜女外交部长傅莹,她的端庄素雅的形象以及文化外交的能力一直是她努力的榜样。她认为现在做的很多事情,如非盈利、公益、文化等都与外交息息相关。包括以前上学的时候也参加过模拟联合国的项目,她认为自己就是怀有一腔热血很想参与外交,是一个社会责任感大于个人责任感的人。

吴安琪的家乡是名胜古都,后来在学习工作中又接触到文化艺术和基金会的部分,所以她认为文化是一张走向世界的通路,是用来沟通的桥梁。她会好好利用自己的东西方文化教育的特殊背景,做好跨文化的职责,希望可以在学习或将来的工作中减少中美之间的隔阂,增加双方人民融洽的范围。

“青年强则国强”,吴安琪愿尽自己所能,建立中美之间文化桥梁,带领年轻人做好中美文化交流使者,平衡中美信息不对称,做好民间小外交家。

 

了解,参加或推荐人选到全美新百强青年领袖项目,详情请访问: www.100risingstars.com

新百强青年领袖项目旨在发现、宣传及培养在美的华裔青年领袖,帮助他们更深入地融入各个领域,成为华裔青年在美的领头雁,凝聚华裔,搭建青年领袖人才梯队。主办: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