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晚,圣塔克拉拉会议中心灯火通明,由2008年北京奥运武术冠军赵庆建领衔,旧金山湾区近20家武馆师生与中国首都体育学院武术队各显身手,共同演绎了精彩纷呈、令人震撼的视觉盛宴“功夫之夜”,让现场900多名观众沉浸在欢乐与惊喜之中!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加州众议员朱感生、圣荷西市议员Johnny Khamis、薩拉托加市议员Yan Zhao,、费里蒙特市议员Yang Shao和北圣荷西学区委员 Jeff Tang为“功夫之夜”组委会发来贺函表示祝贺。

“功夫之夜”至今已举办了五年,而且规模也越来越大。2018年“功夫之夜”活动由美国福济基金会与美国山东总商会(刘磊会长)联合主办,美国腾飞教育集团及华星艺术团协办。主办方联合了尚德精武学院、少林功夫国际、国际功夫太极学院、美国龙韵少林功夫学院、中国功夫发展协会、少林真功夫学院、飞师傅功夫学院三所分校等北加州近20家武馆,将武术、功夫用各自的“独门”方式精彩诠释。从几岁的孩童到年长的60多岁老人同台演绎,从“功夫少年行”到“神武飞腾”,让现场观众在观看舞台上“十八般武艺”中领悟了“功夫魂”的深刻含义。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集体拳械”震撼全场,台上“功夫英雄”用肢体语言生动讲述武者以“武德”为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所有学校展示完节目后,中国首都体育学院武术队的师生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专业级武术表演“武之魂”,随着悦耳的音乐声,奥运冠军赵庆建上台演示一套“追风赶月刀”,扎、砍、劈、缠、斩,一招一式,如同“猛虎”,在“刀光剑影”中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令人振奋。

在现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刀术、棍术全能冠军、今年“功夫之夜”总导演赵庆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武术的门类繁多,流派纷呈,十八般武艺,各不相同,通过肢体语言与器械的结合,将人文精神融于身体运动中,通过刀棍展现铿锵,剑枪展现柔美,长拳展现舒展,南拳展现刚猛……每一个拳种和器械都把人文精神和武术的攻防含义诠释得淋漓尽致,展示了武术的“精、气、神”,体现了中华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魂”之所在。

 

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彭寿臣先生为赵庆建教授(北京首都体育大学)颁发了贺状,感谢他为弘扬武术,传播文化所作出的努力。彭会长同时代表泰山体育集团(自2008年四届奥运会的武术场地供应商)祝愿他2019年与伯克利大学的功夫盛赛圆满成功,并表示会届时赞助赛事。

 

 

(钱承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