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于3月18日表彰了六位杰出的青年领袖。其中一位高大帅气的年轻人是吴生伟,来自北加州,年仅28岁,目前在福克斯电影公司担任电影制作主任。他从小成绩优秀,获得过很多奖项,特别是2007年他还在高中的时候,曾在白宫获得当时美国总统布什颁发的美国最高的社区服务奖“总统义工服务奖”,他是这个年龄组获奖的唯一华人。

刚上高中的吴生伟参加了一个地区性的科学博览活动,后来突发奇想,希望能有一个类似的有趣的科学博览活动,让更小的孩子参与。于是他动员自己的同学,在科学指导老师的支持下,一起到当地的小学,跟校长、老师、家长商量,由这些高中生做辅导老师,指导小学生开展有趣的科学活动,由此创建了“科学联盟”(Science Alliance)项目。他们通过参加各种有趣的科技活动,开展科技设计比赛和展览,培养对科学的兴趣,3年共有200多名小学生受益。每年举办科技博览活动时,学生和家长近千人参加,成为当地学区的盛事。

吴生伟的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他在小学的时候,学校老师便建议他上当地公立学校的天资班,经过两年的强化学习,成熟了很多。吴生伟的聪明才智一下子爆发出来,上初中时,他是学区里唯一直接跳到高中学数学的学生,12岁时就学习大学的数学课程,14岁开始做城市学院的数学助教。

由于吴生伟各方面的成绩优异,他获得了Frank H. Buck Scholarship ,该獎学金将为他提供从大学到博士毕业全部费用(含学费、生活费、书报费)等。虽然他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但他却放弃了,决定去耶鲁大学学习非裔美国人研究,然后又在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学习电影制作。虽然吴生伟从小的兴趣、最初所学的专业和现在从事的工作截然不同,但是他在各个领域都很杰出。

吴生伟的业余活动也非常丰富,他在大学参与了学校的喜剧俱乐部和亚裔俱乐部,并在一年级就成为了年级学生会主席,大二的时候担任了整个耶鲁大学学生会的财务长,大三时当选为全校的学生会主席,成为年度预算40万美元的耶鲁大学最大学生团体领袖。

2009年,华侨救国联合总会举办海外优秀青年荣誉奖表扬活动,经接获泰国、日本、美国、加拿大、澳洲、比利时等国家地区初审后推荐参选优秀青年十四人参加,并选出吴生伟等十二人,青年节的时候在海外各地颁奖表扬。当时,吴生伟正在耶鲁大学读二年级,担任学生社团多项工作,为服务同学尽心尽力,对提昇华裔青年学生形象地位,促进和谐,贡献良多。

2010年,为鼓励与表彰全美各地的华裔杰出青年,向美国主流社会宣传介绍优秀华裔青年表彰各界对社会和青年事业有杰出贡献的人士,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举办第三届全美十大华裔优秀青年评选活动。经过长达两个月的社团和个人推荐﹐从近全美各地近300名合资格的优秀人选中,最终评选出10位杰出青年,吴生伟也是其中一位。

自从大学毕业和工作后,吴生伟便专心在他的电影事业上。目前他的工作主要掌控整个电影的进程,从最初找剧本、找编剧、找演员等所有的前期作业,到后面开始制作的时候,他也需要监督整个过程,确保一切顺利。吴生伟监督参与了很多部影片,其中《The Greatest Showman》刚在今年1月获得75届金球奖最佳原创歌曲奖。

吴生伟认为自己不应该只关心自己的族裔,也应该考虑和帮助其他的族裔,进行跨文化的了解和学习,所以他在大学选了非裔美国人研究的专业,可是他长期以来对电影非常有兴趣,而且认为在电影行业中,讲故事和写东西很重要,在他之前的学习中涉及到的语言、历史和政治科学等都会对他现在的专业有很大的影响和帮助,吴生伟希望自己在这个行业可以代表亚裔做出更好的成绩。

 

了解,参加或推荐人选到全美新百强青年领袖项目,详情请访问: www.100risingstars.com

了解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请访问:www.usshandong.org

新百强青年领袖项目旨在发现、宣传及培养在美的华裔青年领袖,帮助他们更深入地融入各个领域,成为华裔青年在美的领头雁,凝聚华裔,搭建青年领袖人才梯队。主办: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 采访人宋媛媛,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