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上午11时,济南神州飞机场学校、山东协和学院与美国美南拉玛尔大学及职业培训中心友好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护理等专业人员赴美留学和就业又多了新途径。

中国的合作方招收专科或本科护理专业毕业生,在济南参加美国注册护士执照考试培训课程,通过考试后,可在美国美南拉玛尔大学合作伙伴的专业医院从事高薪的护士工作,并取得美国绿卡,为护理专业人士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就业又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美国拉玛尔大学建立山东协和学院美国美南拉玛尔大学留学中心,为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学士或硕士学位,推进相互之间学生和教师的学术交流,将提供极大方便,提升留学人员的能力,提高专业素质,带来国际就业机会。

参加签约仪式的有:山东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雁冰,山东协和学院党委书记王桂云,济南神州飞机场学校刘永顺董事长,美南报业电视传媒集团董事长李蔚华,美南拉玛尔大学执行长Jacobo Cordova,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彭寿臣。

左起:刘永顺,刘雁冰,李蔚华,王桂云,Jacobo Cordova,彭寿臣

王桂云书记致欢迎辞,向来宾介绍了协和医院的发展史和护理学院的骄人成绩。她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密切加强友好合作,进一步拓宽护理专业毕业生在国际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期待与Lamar大学有更广阔的合作。

刘雁冰主任身为外事官员,有着丰富的国际合作及谈判经验,也曾经在高校主抓教学13年,对此次中美校方的合作提出了希望和指点意见。他讲近年来我们中国高等院校飞速发展,在壮大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培养独特的大学精神,帮助我们长足的发展。在中美合作项目中,我们先找到小的切入点,分阶段规划和实施,才能克服先期的挑战,最终达到将来广阔和深入的合作。刘雁冰主任代表国家五侨部门表示感谢海外侨社代表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为祖籍国的教育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会给予大力的支持。

李蔚华董事长致辞时讲到,在美国奋斗几十年,一直对中国有着不舍的情结,他觉得这个合作项目不光为护士专业人士创造海外就业机会,也具有以教育深化中美关系的深远意义,将来每年上百个护士赴美,这些家庭就是联系我们中美关系的纽带。他在本月底北京举办的海外交流协会会议上也会提出此建议。李董事长感谢彭寿臣会长在促成此项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是在美侨社的典范,凝聚了海外山东人,做实事,在全美各大城市的代表们都有很强的实力。

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彭寿臣会长在致辞中讲到,这次访问看到了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民办大学的实力,学校对外合作项目有丰富性和广度,此次合作方具备几方面的成功要素:既有实力和经验,也有信任和对中美文化的深入了解。 有刘主任代表的五侨部门的支持,海外侨社在开展交流工作中更有信心,随时吸取成功的经验,将合作项目做的深入,长久及有效。

王桂云,彭寿臣

刘永顺董事长有着三十多年的办学经验,是这个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将在社会招收有工作经验的护士专业人士方面进行规划和实施。

济南神州飞机场学校、山东协和学院是中国职业教育办学的佼佼者,在中国有着较好的社会口碑。山东协和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3年,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在校生1万7千人,占地100公顷。学院设有70个专业,其中护理学生有3000余人,其医护实验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规模为中国北方最大。护理专业综合排名全国前十位,多年来培养了几十万的医护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左起:刘永顺,黄振云,邹爱民,Jacobo Cordova,李蔚华,刘雁冰,彭寿臣

美国拉玛尔大学及职业培训中心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东部的博蒙特市。学校建立于1923年,是一所四年制的综合性公立大学。拉玛尔大学属于德克萨斯州州立大学体系九个成员大学之一。学校附近的休斯顿市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医疗中心,有众多全球知名的大公司,能够为学生们提供较多的专业实习和工作机会。拉玛尔大学设有护理学院、艺术科学院、商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工程学院、文艺传播学院及研究学院。学校为学生们提供本科学位、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美国休斯顿李蔚华董事长旗下的美南报业电视传媒集团拥有美南日报、华盛顿新闻日报、达拉斯时报、芝加哥时报、及其他大城市之姐妹报、美南国际电视网(STV)、休士顿黄页、今日美国网站、休士顿旅游指南、美南印刷厂和美南国际贸易中心、银行、地产、教育等产业。是美国拉玛尔大学的重要投资伙伴。

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彭寿臣会长和美国山东总商会刘磊会长上任以来为促进中美交流及促成此次教育院校的护士合作项目煞费苦心、积极协调、热心撮合,起到了海外侨胞应有的中美交流桥梁的作用。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于1992年创立,在全美各大城市如纽约,华盛顿首府,新泽西,亚特兰大,迈阿密,休斯顿,洛杉矶及旧金山都有代表及会员会,多年来为在美乡亲融入主流作出了切实的推动作用。全美山东总商会于2011年成立,旨在促进在美国的山东籍的移民,专业人士,生意人和企业家之间的相互学习,信息交流和知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