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下午,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彭寿臣会长与美南报业电视集团李蔚华董事长,美南Lamar大学Jacobo Cardova 执行长一行访问了山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

李永森副主任,张鹏处长,张曉副处长和海外交流协会陈薇女士出席了会议。李主任致辞欢迎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和美南集团的来访,并向来宾介绍了山东省政府与海外多年交流的概况。李主任介绍了2000年设立的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机制, 成员共有7个, 包括中国山东省、德国巴伐利亚州、奥地利上奥州、加拿大魁北克省、南非西开普省、美国佐治亚州和巴西圣保罗州。每隔一年举行一次峰会,自机制启动以来, 各省州共讨论、实施了二百多个双边及多边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

山东和美国几个州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包括:佐治亚,阿肯色,弗吉尼亚, 马里兰,北卡。尤其是去年弗吉尼亚州(Virginia) 州长 Terry McAuliffe 招商引资的力度很大,三个月内两次率团来到山东聊城泉林纸业集团引进生物造纸技术,用草浆造纸,生产中的废料可以再做肥料,实现无污染造纸。

李主任介绍到除了省州方面的合作,政府和协会之间的合作和来往也比较密切,对彭会长代表的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最近几年为促进山东和境外合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尤其最近几年山东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來越快,山东企业有实力,在外期间诚实守信,在当地有良好声誉。山东各种社团在当地发挥的作用也越來越重要,驻外使领馆也经常报汇你们工作的信息,我们都感觉到非常的自豪。彭会长和我们省外办工作对接想促进山东和加州的友好合作,我们表示非常感谢和欢迎,期待我们之间的合作。

彭寿臣会长给大家介绍了自己服务齐鲁会馆的经历和全美各个会员会的情况。几个大的分会已经有了二三十年的历史,在服务在美乡亲和中美交流各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比如纽约山东同乡会2012年成立的美国孔子基金会在短短几年来就已经筹集捐款上百万美元,资助中美学子几千人。彭会长介绍了新百强青年领袖项目,次项目旨在建立美国年轻华裔的人才梯队,宣传,培养和发展优秀人才,并创造参访中国的机会,以期他们为中美交流作出贡献。

李主任表达新百强青年领袖项目願景非常好,省委组织部也有人才招聘和引进的项目,这些作为长期的人才资源,省里会很感兴趣。山东省政府外办和海外交流协会欢迎这些年轻人才来中国山东访问。

李蔚华董事长向大家介绍了他在美国创业的经历。美南集团在美国出版十份报纸,包括华盛顿新闻日报,芝加哥时报。在休斯顿和房文清会长代表的美南山东同乡会互动很多。他说新百强青年领袖项目非常有意义,今天在美国融入主流, 鼓励和提拔在各个领域有建树的年轻朋友非常重要,不光表扬他们,而且提升华人的地位。40年前到美国时中国人还很少,大多开餐馆或洗衣店,现在在美国的华人在各方面都取得骄人成绩,也有更多的华人参加公职的竞选,我们站在台上才有发言权,美南新闻会配合开展新百强青年领袖项目。李蔚华董事长被德州州长任命为休斯顿国际区的区长,负责促进13平方英里区域的经济繁荣,改善治安,每个月召开委员会讨论如何推进国际区的发展。

李董事长也向外办介绍了美南集团即将出版的英文报纸Southern Daily, 这将是华人民办媒体在美国出版的首份英文报纸,这将大大加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也是中美交流所需要的。我们愿意为促进山东在美国的推介开设专门的新闻栏目。这次来到山东感谢彭会长的介绍和努力,促成Lamar 大学与山东协和学院在护士培训输出项目的合作签约,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为各方促进前期合作了解,建立信任,和搭建桥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期待和山东将来有更多的合作。

左起:张晓,Jacobo Cordova, 李蔚华,李永森,彭寿臣,张鹏,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