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下午, 美国山东总商会会长及齐鲁会馆会长刘磊,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彭寿臣,及加州众议员朱感生一行拜访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查立友副总领事,双方就推动山东省加州友好省州关系展开了亲切会谈。

加州众议员朱感生(Hensen Chu) 先生表示加州是个经济大州,过去有很多友好省州的提议,这次他对美国山东总商会和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提出的山东加州友好省州的动议非常重视,他认为山东省综合实力强,文化底蕴深厚,会积极在加州参众两院推动此友好省州的建立与交流活动。作为民选官员,朱感生先生在美国洛杉矶获得硕士学位,曾任IBM工程师,他儒雅务实,更看重的是接下来几年两省州之间的实效合作,对两个发起会(山东总商会及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的实力,协调及后续跟进充满信心。

查立友副总领事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友好省州的整体情况。全美和中国建立友好省州的共有42个州。加州因为居世界GDP第六位,经济影响力第一位,一直在各方面树立的标准比较高,比如高科技,环保,农业等等。在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的指导思想下,省州合作现在要放到中美关系的大局和大背景下来做,才能产生真正的影响力。河北省和爱荷华州的友好省州关系历史悠久,就是习主席30年前在河北省的一个县工作时访问美国而建立的感情纽带促成的。查副总领事原来在驻华盛顿(Washington DC)中国大使馆工作的时候就分管中美合作,促进过很多省州及县市的合作。友好省州之间的合作要有钢筋铁骨一样的框架来支撑,好的合作会让加州三千七八百万人民都能够感受到它的影响。山东在中国的政治经济版图上和加州在美国的影响不相上下。全中国人民信奉的思想是从孔子传承下来的。山东历史及当代涌现出的各种人才,及齐鲁的文化对全世界影响都很大,山东的经济实力在中国排第三位。加州目前和中国的八个省有经贸合作的架构,这个架构里还没有山东。总领馆对这次的山东加州友好省州建立会大力支持,并乐观其成。查副总领事肯定大家为此项工作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进展,并对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很多详细切实的建议。

山东瑞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挪威代表山东省外办向查副总领事介绍了山东省与加州的长期更紧密交流与合作的意愿,并表示会全力推进省州合作在各主要方面的深层次推进。

美国山东总商会会长及齐鲁会馆会长刘磊表示对友好省州的长期务实合作从开始就放到第一位,已经几次会议落实双方互访细节。鉴于山东省和加州的综合实力,这个友好省州项目的特点是规模大,合作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彭寿臣感谢查副总领事分享他的经验及对友好省州的指点意见,表示会和大家一起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联合全美各地的山东同乡会,为山东省与美国的交流及山东省的教育等领域做出很多贡献,山东加州友好省州将是总会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一起参加访问的还有:美国山东总商会前会长雪松和副会长卫红,齐鲁会馆顾问及美中文化经济促进会副主席李丽君,艺术家白路。

美国山东总商会,亦称“美国山东商会”或英文AMERICAN SHANDONG CHAMBER OF COMMERCE,简称ASCC,是于2011年10月3日在加利福尼亚州注册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加州公司号码:C3417323)。“美國山東總商會Shandong Chamber of Commerce of America”,和“美國山東商會 American Shandong Chamber of Commerce ”属ASCC拥有,经美国商务部专利商标局(USPTO)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