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彭寿臣来到亚特兰大市,访问了亚特兰大山东(齐鲁)同乡会创会会长连国华先生和现任会长杨一光先生。

杨一光会长介绍到,当时他移居美国时,考察过很多城市,比如纽约,波士顿,旧金山和休斯顿,最后选定了亚特兰大市。该市在美国内战后重建,基础设施都比较新,一年四季分明,房价不高,近几年来很多美国西海岸的人移居过来。亚特兰大是美国主要港口和物流基地,巴拿马运河扩建也促进了亚特兰大海运物流的增长。每两年举办一届的美国亚特兰大国际物流、供应链设备及技术展览会(MODEX)是北美著名的物料搬运、供应链与物流解决方案展会。亚特兰大机场也是世界最繁忙的机场-旅客吞吐量全球排名第一。这里政府对小商业主友好,经济全方位发展,就业市场良好,适合投资。

杨会长经营中美之间的通讯设备生意,在亚特兰大拥有近20公顷的农场,享受着很多加州朋友们羡慕的田园生活。杨会长讲,这么多年后,走过这么多的城市,还是觉得亚特兰大市是美国最适宜居住的地方,强烈推荐新移民来这里考察体验。杨一光先生任亚特兰大山东(齐鲁)同乡会会长服务山东乡亲几届,这里中国人虽然不如旧金山和纽约那么多,但是乡亲们的活动非常丰富。同乡会的组成以新侨为主。随杨会长来美国定居的儿子现在已经在美国顶级管理咨询公司ACCENTURE的伦敦分部工作,儿媳在KPMG从事财务工作。

亚特兰大夜景

连国华会长来美国较早,在90年代初期。他父亲是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经历过枪林弹雨,身负11处伤,二等甲级残废军人。今年抗战77周年纪念之余,连会长又读父亲的回忆录,缅怀他早年的贡献。连会长在美国政府工作多年,来亚特兰大时最早参加韩华山东同乡会。当时韩华乡亲们开餐馆较多,很多活动在餐馆打烊后举办,对新侨们来讲,参加这么晚的活动有挑战。连会长对韩华前辈们很尊重,在与他们沟通后,为了更好的服务新侨乡亲们,于2007年3月成立了亚特兰大齐鲁协会(现名亚特兰大山东(齐鲁)同乡会)。连会长分享了多年来为乡亲们解决现实问题的一些故事。轻松幽默之余,显现了这位长兄的火热心肠和睿智。连会长讲,同乡会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乡亲们解决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亚特兰大的侨团有上百家,总体都比较和谐团结。

彭寿臣会长感谢两位会长的盛情和为山东乡亲所作的多年奉献,并向杨会长和连会长介绍了总会的情况及“新百强青年领袖”项目的设想。两位会长觉得计划愿景很好,尤其对中国交流的对接,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希望总会能够更多的联系各个分会,起到交流纽带,互通有无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