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CNN全美50家最佳中餐馆评比的排名榜上,有一家迈阿密的大利饭店,在4万多中餐馆中脱颖而出,深受好评,反响不凡。这家大利饭店的老板和创始人就是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的前会长,佛州山东同乡会的创始人于文孝先生。

于先生出生于海滨城市青岛市,祖籍山东省掖县沙河镇于家庄。 家中世代务农,虽非富有,亦称小康,家园前后,沙河围绕,河水清澈见底,四季顺流不息,田园灌溉,皆赖此河。村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堪称世外桃源。其祖父除务农之外,亦兼经商。他父亲继承祖父事业,在青岛开设顺昌行,生意兴隆。后因日本军占据青岛,二叔父全家受害,其父亲为全家之安全,决定还乡以教书为业。

于先生幼时承祖父之教诲,对古书稍有根基。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抗战胜利,时年八岁,正读青岛江苏路小学三年级,一九四九年,乘船随父母迁居台湾左营海军基地,就读海清中学。一九五二年考入空军电子通讯学校,毕业后,任通讯官,军中服务二十年,于一九七二年退役。

一九七三年,于先生携全家移居美国,落脚纽约,在人地生疏的环境下,辛苦勤俭,挣扎奋斗,以支持家庭,养育子女。经过反复考虑,他决心由纽约前往佛州迈阿密定居,因为迈阿密有适宜的气候,和商业发展的有利环境,也是伸展抱负的一片沃土。他在迈阿密四十多年,大部分时间是经营餐饮业,从最小的外卖店到现在全美最有名气之一的大利饭店,雇佣员工六七十人。“大利”取之于“大吉大利”,隐喻之前的大吉:一切都会逢凶化吉。于家善于经营,有眼光和胆略,自开业以来扩建两倍,形成了现在的非常吉利的元宝型格局。凡是台湾或中国大陆前往迈阿密访问的官员,皆乐于慕名而来聚会欢宴,常以该店美味可口的菜点,称赞不绝。大利饭店装饰文雅,手笔不凡,美食取材精良,口味地道,以质取胜,是引领当地中餐的旗舰店。

于先生事业成功,总不忘记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 几十年来,大利饭店成为不计其数的来美乡亲的生活之起点,在美的第一居所。多少年来他的大利饭店坚持在传统新年免费宴请上百乡亲,“大利”成为海外游子温暖的家。他非常理解每个人背井离乡来美拼搏的不易,做人原则就是能帮就帮,不分高低贵贱。在他的心里,缺少的是偏见,更多的是理解,大度和老一辈的担当扶持为己任。在总统大赦时,他曾不收分文,帮助大家申请绿卡;在老乡落魄时,他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创造工作机会,鼓励提携,直至其走出困境,实现独立乃至再次创业。说起这些往事,他很欣慰,大利饭店,是立家打天下和回报社会的方舟。

于先生创立了佛州山东同乡会,并从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第二届时,就一直参与总会的工作,20多年来对总会的发展非常了解,用心贡献,曾促进了总会教育基金会的成立和山东捐款建校的善事。他参与总会的目的就是要在全美层面上联络乡亲互相帮助,在总会长卸任后依然热心总会会务,正如他一如既往地支持佛州山东同乡会一样。

来自宝岛台湾,中国统一一直是他的夙愿。一谈起两岸,他总是很深情的讲:“我们都是中国人,为什么要分开?在有生之年我一定会看到中国统一,现今的统一不宜继续等待,我盼望当局拿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办法来”。

 

于文孝先生和妻子陈丽珠女士同甘共苦,共创事业,伉俪情深,知足快乐,育有二子一女,长子瑞龙,毕业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次子国龙毕业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电脑工程系,小女毕业于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会计系,皆受良好教育,事业稳定。

于先生曾任中国国民党驻迈阿密常委,中华总会馆主席,餐饮业同业公会会长,及南佛州山东同乡会创会人会长,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及第10界总会长。于会长奋斗大半生,谨遵先祖遗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老祖先孔夫子的教诲。反躬自问,未辱先人。与朋友交,忠信诚恳,闲时以集邮,歌唱为乐。